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组织机构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创新文化 | 规章制度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动态 
 论文项目 
 获奖成果 
 资源协同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概况
  首页

    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以南华大学为牵头单位,以中南大学、中山大学、湖南恒生制药有限公司为协同单位,武汉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为参与单位,在协同创新的管理体制下,通过科研平台共享、学科相互融合和人才相互交流等手段,形成了“1+3+3”构架的非法人协同创新体。

    中心现有成员109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芙蓉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央“千人计划”人选和湖南省“百人计划”人选等在内的一大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全职研究人员99人,兼职研究人员10人。人员专业背景涵盖了基础医学、微生物学、药学、制药工程、化学和医用高分子材料学等多个学科。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担任。本协同创新中心各构成单位围绕体制机制、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问题,建立了以任务为中心的、科学高效的协同分工机制。

    通过整合资源,中心现有五大研究平台:

   (1)心血管疾病药物新分子靶标发现与功能研究平台,围绕动脉粥样硬化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糖尿病并发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和心肌病等分子靶标筛选与新型药物筛选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 

   (2)恶性肿瘤药物新分子靶标发现与功能研究平台,围绕胃癌、肝癌和乳腺癌等恶性肿瘤的分子靶标筛选与新型药物筛选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 

   (3)感染性疾病药物新分子靶标发现与功能研究平台,围绕特殊病原体(支原体、衣原体、螺旋体和结核杆菌等)所致感染性疾病的新型药物分子靶标筛选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根据特殊病原体的耐药性及耐药机制,筛选及鉴定新的药物治疗靶标。 

   (4)分子靶标新药构效关系研究平台,围绕重大疾病相关新分子靶标,定量构效关系、结构优化和药物分子设计,在前期研究基础上设计和筛选特异性好、毒副作用小和生物利用度高的分子靶标药物。 

    (5)靶向给药及个体化治疗平台,围绕不同个体遗传因素的差异性,利用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对不同个体的药物相关基因(药物代谢酶、转运体和受体基因)进行解读,针对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和感染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特异分子标志物(靶标),寻找、设计相关低毒高分子靶向基因载体,实现相关疾病的个体化靶向治疗。

           版权所有@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南华大学 电话:0734-828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