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组织机构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创新文化 |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青年教师培养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青年教师培养 > 正文
详细信息
关于举办2015年南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2015-05-12  

各学院:

 根据湘教通〔2015〕141号文件《关于举办2015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精神,为了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能力与水平,推动教学研讨与交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举办2015年南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推荐优秀者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一、组织领导

   1、学校将成立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2、大赛分为学院和学校两级进行。

3、学校竞赛由教务处、南华大学工会共同组织。

二、参赛对象

在学校承担各学科专业必修课程(含公共必修课)教学任务,且具有三年以上教龄、近两年年度考核或课程教学考核合格的在职专任教师均可参赛。

三、日程安排

一阶段:学院初赛(5月20日~6月10日)。  

各相关学院根据省竞赛章程拟订学院比赛方案,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赛,并通过评比推荐若干名优秀的青年教师参加校级复赛(名额按照学院在职专任教师总数分配,50人以下的学院推荐1名,50-100人的学院推荐2名,150人的学院推荐3名,3个直属型附属医院各推荐2名)。

学院将比赛方案、比赛结果6月10日前报教务处。

第二阶段:校级复赛(6月15日~6月25日)。

学校竞赛设理科(含生命科学)、工科、文科3组,分组进行竞赛。

取复赛成绩的前20%为一等奖,前40%位二等奖,后40%为三等奖。

学校根据校级复赛成绩,推荐8名教师代表学校及船山学院参加省级复赛。

第三阶段:省级复赛准备(6月15日~8月20日)。

相关学院须组织决赛选手进行同行研讨、学院专家点评指导、赛前多轮试讲。学校将统一于8月下旬进行教学视频录制,9月份上传教学视频等参赛作品。

四、竞赛程序

(一)学院初赛

各学院应积极发动和组织教师参赛。参赛教师根据所授课程及教材进行教学设计、撰写教案(要求涵盖该课程主要内容),并自主选择一学时的内容实施课堂教学。

(二)校级复赛

参加复赛的教师应提交所授课程20学时的教学设计(教案)和与之对应的20个节段的教学课件(每节段15分钟),选取任一节段的课堂教学内容进行课堂教学比赛,写出该节段的教学反思(1000字以内)。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教案)、教学课件、课堂教学比赛及教学反思等进行评审和评分,其中教学设计(教案)及教学课件各占20%、课堂教学比赛及教学反思分别占40%、20%。

每位参赛教师授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

提交参赛材料要求:电子版与纸质版,其中教学课件只需要电子版。

(三)湖南省比赛

1、网络复赛

按文科类、理科类和工科类分别组织复赛。推荐参加省级复赛的教师应提交所授课程20学时的教学设计(教案)和与之对应的20个节段的教学课件(即各学时选取15分钟左右的课堂教学内容节段),其中1个节段的课堂教学视频及该视频的教学反思(1000字以内)。

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教案)、教学课件、课堂教学视频及教学反思等进行网络评审和评分,其中教学设计(教案)及教学课件占50%、课堂教学视频及教学反思占50%。

2、现场决赛

取各组别复赛成绩前20%左右的教师进入决赛。决赛时,由参赛教师从提交的20个节段的教学课件中随机抽签确定参赛内容并进行现场授课。每位参赛教师授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五、竞赛内容和要求(校级复赛)

(一)竞赛内容

(1)20学时的课程教学设计(教案);

(2)20个节段的教学课件;

(3)1个节段的现场讲课15分钟;

(4)1个节段的教学反思(1000字以内)。

(二)竞赛要求

1、教学设计(教案)要求:⑴教学内容不断更新,反映学科的最新知识和发展方向,并有相关背景知识介绍;⑵观点概念正确,内容由浅入深,层次分明,结构合理;⑶思路清晰,条理性强,重点突出,难点深入浅出,分析透彻,逻辑性强;⑷突出能力,联系实际,启发引导,富有特色;⑸教案格式规范。

2、现场讲课要求:⑴准确把握所授课程和使用教材的主要内容、重点和难点,并及时将相关学科专业的最新知识融入课堂教学;(2)观点概念正确,体系科学合理;(3)课堂教学组织合理,逻辑严谨,因材施教,重点、难点突出;(4)层次分明,思路清晰,讲授清楚,语言简要,板书规范,图文清晰;(5)联系实际,启发引导,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维;(6)能合理应用各类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开展教学(必须要有一定的黑板板书内容),有效调控课堂和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等;(7)普通话标准,吐词清晰,语速适中,表达准确,富有感染力;(8)精神饱满,服饰得体。

3、教学课件要求:(1)课件符合课程的教学目标,与学生的学习能力相适应;(2)注重实践性教学,有相应的实训环节,重视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3)教学内容在教材基础上提供足够的信息量和活动量;(4)能有效地激发和维持学生的学习兴趣;(5)设计有效的师生交互和生生交互的学习活动;(6)课件结构清晰,便于操作,易于掌握,能够方便地调用各个学习模块和呈现教学内容,链接无错误;(7)画面清晰,色彩协调;合理运用文字、图像、动画、声音及影视材料,发挥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的优势;(8)文字醒目,图像清晰,声音音量适中,无杂音,动画、视频播放流畅。

4、教学反思要求:(1)反思问题捕捉准确,针对性强;(2)反思内容是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所遇到的真实问题,反思内容有价值;(3)反思原因分析具体、深入,有自己的观点和思考;(4)经验总结与问题分析相结合;(5)对反思问题给出导向性结论和具体、深入、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策略;(6)反思体现一定的理论高度和水平;(7)文字表述准确、简洁,语言生动、形象,有较强的可读性。

六、其他有关事项

1、学院竞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开展初赛,未开展学院初赛者,学校将取消该学院报名资格。

2、学院初赛的组织情况将作为年度学院综合考核的参考依据。

3、为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热爱教学,钻研教学,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与教学水平,请各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积极组织学院青年教师参加听课。

4、各参赛选手的讲课PPT、教案等参赛资料必须在规定时间上交,一经交教务处汇总,不得更换。

5、其他未详事项请与教务处教学建设科联系,联系人 蔡恒玲 ,电话:8281346

 

附件1:2015年南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组委会名单

附件2:2015年南华大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学院推荐汇总表

附件3 湘教通〔2015〕141号-关于举办2015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南华大学教务处  南华大学工会

                                       2015-5-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南华大学 电话:0734-828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