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组织机构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创新文化 |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详细信息
爱你所爱,无问西东―记药学院16级药学优秀硕士研究生邓湘萍
2019-01-07 15:37 文/刘仁波 校对/罗兴蕊 

    “你一个女孩子,这么努力这么拼干嘛,”在很多数的人看来,这个勤奋的女孩一路这么拼搏实在没必要,但是邓湘萍她自己认为,一切的努力从来都不是白费的。邓湘萍现就读于南华大学药学院,作为一名16级药学硕士研究生,今年已经是她在这片书香四溢,学术氛围极好的南华校园里走过的第七个年头。

    身边的人也时常问她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是否迷惘过,她总会笑着回答说:“莫问收获,但问耕耘”,这是梁启超写给梁思成的家书中勉励的一句话,意在鼓舞处于迷惘中的梁思成。其实每个人在学习或工作中都会有迷惘的时刻,邓湘萍也不例外,但她勇于向一座座高峰攀登,无论是生活,学习,还是社会实践。2012年,邓湘萍以优异的高考成绩入学南华大学药学院药学专业,2016年她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保送南华大学药学院硕士研究生的资格,一路走来,如一朵铿锵玫瑰般灿烂的绽放着。

    2010年,南华大学药学院在南华大学首次提出并实施了本科生导师制,旨在造就一批思想合格、基础宽厚、专业精深,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实现学生课堂学习与学术研究的 “无缝”对接。2012年,邓湘萍便以优异的高考成绩入学南华大学药学院药学专业,并且她对自己专业领域的探索的一份极大的热爱,也正是在这时候遇到了她的伯乐,药学院一位兢兢业业,勤劳朴素的硕导老师―唐国涛博士,往后在唐老师的耐心教导下,邓湘萍早早就给自己的人生做了一份初步的计划,先是做好基础关,为以后的人生路“奠基”:大一时期,她一次性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大二,进入实验室,开始跟随唐老师做课题研究,开启了自己的科研生活,努力钻研,在学术的海洋中不断的汲取知识充实自身。

    “从大二起,我就开始正月初八回学校了”,本科时期的她就已不再拥有与同龄大学生等长的寒暑假了,她的暑假也同样是和研究生一样,每天泡在实验室里,与她的冰醋酸、氯化钠等“泡”在一起,设计实验、搞合成、养细胞、做药效分析。在科研中,她和导师一样兢兢业业,每天早八晚十地科研、工作。她的室友这样说:“她每天都会按时起床,她就是我的‘三维立体’闹钟,和优秀的她为伍,倍感荣幸,正是这样一个优秀的室友,默默激励着我。正是由于她的不懈努力,也为接下来她和唐老师一起收获学术科研上的硕果埋下了伏笔。

    本科的日子虽然充实而有意义,但是邓湘萍也留有遗憾。“我每天除了在教室就是实验室,搞药化和药剂在基础知识上要求很高,所以我确实没有太多的时间搞社团活动,也很少有机会能以观众的身份参与校园活动。这是我大学的遗憾之处,为了弥补这个遗憾,我就选择性的参加过几个特别感兴趣活动,比如配音大赛等,但我最骄傲的是我能坚持在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做义务劳动。”

    研一期间,她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并以出色的成绩在英语翻译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其中在参加世界大学生药苑论坛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分论坛会议报告竞赛中荣获三等奖。与此同时,她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课题的研究探索,果然上天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努力付出总会有回报的。在她的抗肿瘤药黄酮类化合物设计合成的课题研究中取得了累累硕果,以第一作者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著名学术期刊《RSC Advances》发表学术论文,题为《Design, synthesis and biological evaluation of flavonoid salicylate derivatives as potential antitumor agents》取得了良好的开端,这更加增加了她对于其课题研究的信心和兴趣,接下来她又连续在《Natural Product Research 》发表了两篇SCI论文,同时申请了三项发明专利。基于她在这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她优异的学习成绩,使得她获得了南华大学2017-2018年度的国家奖学金。

    研二期间,她在科研探索的路上继续砥砺前行,因为她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挑战自己,突破自我。通过不断汲取新的知识,在唐国涛老师的带领下,攻克一个又一个科学难题,终在抗肿瘤药物设计领域又取得了新的突破,又以第一作者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著名学术期刊《MedChemComm》发表学术论文,题为《Design, synthesis and biological evaluation of 3′,4′,5′-trimethoxy flavonoid benzimidazole derivatives as potential anti-tumor agents》,同时申请了四项发明专利,并且《一种降低复方新诺明副作用的制剂及制备方法》此项发明专利获得了国家专利局授权;同时她在参加南华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楚岳节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在社会实践方面也不断开拓自我,带领自己的团队,结合自己抗肿瘤药物研究背景的创新创业参赛项目―《自有技术医药中间体平台》参加第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并荣获二等奖。鉴于她优异的表现以及众多的科研成果,使得她再次获得了南华大学2018-2019年度的国家奖学金。

    进入研三阶段,又传来喜讯,投稿于《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的学术论文《FS-7 inhibits MGC-803 cells growth in vitro and in vivo via down-regulating glycolysis》又被接收了,在继续完成她未做完的课题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的同时,开始积极地准备着博士研究生推免工作,为下一次绚烂绽放好好努力着;与此同时,她以身作则 ,热心地帮助师弟师妹们开始各自课题研究,希望可以将自己以往的经验告知他们,尽量少走些弯路,更快的获取科学的真知。

    虽然在对于科学的探索中,她一丝不苟,严于律己,但其实在生活中,她也是一个精致可爱的小女生,闲暇时也会和同伴们一起做个美食,打下羽毛球,排球,去健身房健身。师弟师妹们都说:“湘萍师姐的厨艺很棒的,每逢周末,我们会在老师家里自己做饭做菜,都是师姐下厨的呢,超好吃的”,真是集美貌、智慧于一身,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她也常常自嘲道“就算失业,以后还可以开个餐厅”。

    当问到对于她取得现在的众多成果最想要感谢谁?她立马回答到:“首先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唐国涛博士,给我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以及很多课题研究方向的指导;还有就是课题组所有成员细心帮助;再者就是感谢药物药理研究所以及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这个优秀的平台提供的先进的实验设施,并且有着一支优秀热心的教师团队。”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是她对自己的勉励,怀抱这样一颗追梦赤子心在前行路上一直在努力,从未懈怠!祝愿她的未来一帆风顺!

 

关闭窗口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青年教师培养 

 

           版权所有@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南华大学 电话:0734-828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