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组织机构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创新文化 |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详细信息
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红胜副教授莅临南华大学学术讲座
2018-01-03 17:25  

应南华大学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和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邀请,20171228日下午3,在新二教B-411会议室,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红胜副教授以RNA modification and function- examples of tRNA and mRNA为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讲座由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院长王宗保教授主持,药学系部分教师及众多研究生、本科生一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红胜副教授2007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药学院,2011年博士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目前主要研究RNA修饰及非经典雌激素信号在肿瘤发生发展机制及其靶向治疗策略。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2项、青年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12项课题。曾获第八届中国药学会-赛诺菲青年生物药物奖(2016)、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14),“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青年工程拔尖人才,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等荣誉。近五年以通讯及第一作者发表的SCI论文37篇,影响因子大于5的共有13篇,属于中科院JCR期刊分区一区论文11篇。通讯及第一作者论文总计影响因子超过150。总计引用次数超过1400次,h-index23

在此次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王红胜副教授首先从芝加哥大学何川教授在世界上首次发现mRNA去甲基化酶FTO从而开创mRNA表观修饰领域说起,详细介绍了王红胜副教授在何川教授实验室访学期间探讨tRNA去甲基化酶ALKBH3可特异性降低m1Am3C的修饰,从而介导ALKBH3促进肿瘤恶性增殖的过程。接着王红胜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其回国后研究N6-甲基腺嘌呤(m6A)在肿瘤转移尤其是上皮间质化(EMT)过程中的作用。其实验室首次发现m6A可促进肿瘤细胞EMT进程,研究结果具有重大意义。随后广大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张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王宗保院长就讲座作了点评和总结。

本次讲座王红胜副教授旁征博引,研究故事引人入胜,不仅给大家带来了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更让大家对科学研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给大家极大启迪。总之,王红胜副教授的讲座让大家获益匪浅,期待他下次再来!(文/图 周爽 编辑:刘阳) 

关闭窗口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科研动态 

 

           版权所有@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南华大学 电话:0734-828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