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组织机构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创新文化 |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详细信息
上海交通大学张万斌教授做客我校讲学
2017-11-20 11:00  

    11月14日下午,应南华大学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和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张万斌教授在新二教B-411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新型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吴移谋教授主持,南华大学副校长雷小勇教授、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院长王宗保教授和副院长郑兴教授及学院相关教师和学生共50余人参加。

    张万斌教授于1997年获日本大阪大学博士学位以后,长期从事不对称催化和药物及其关键中间体的高效合成方法研究,并于2013年被上海交通大学聘为特聘教授。已在J. Am. Chem. Soc.和Angew. Chem. Int. Ed等发表SCI论文190余篇。张教授已有多项科研成果实现工业化应用,其中“青蒿素的高效人工合成”入选2012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闻和2012年上海市十大科技成果。此外,张教授曾获上海市育才奖和Thieme化学期刊奖等多项奖励,并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上海领军人才计划。

    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张万斌教授围绕新型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在药物研发中的应用做了深入浅出的报告。报告内容包括D2-对称面手性二茂钌手性配体,新型轴手性配体及磷手性Pincer型配体的设计与开发等。所开发的配体与过渡金属配位形成的手性催化剂在1,3-共轭二烯分子内氢胺化反应、Michael加成反应、氢化反应、烯丙基取代反应等不对称反应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些催化剂可用于多种手性药物的不对称合成中,其中就包括青蒿素的高效人工合成。运用所开发的催化剂,不但实现了青蒿素在实验室的高效合成,且已完成工厂中试,即将进行工业化大生产。此路线的开发,将大大降低青蒿素的市场价格,为广大疟疾患者带来福音。

    张教授研究成果丰硕,报告引人入胜,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学术报告结束时,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随后广大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张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张教授的报告让我们受益匪浅,期待下次再来。(文杨泽华/图罗兴蕊,编辑刘阳)

张万斌教授和部分与会教师合影

张万斌教授在报告中

关闭窗口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科研动态 

 

           版权所有@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南华大学 电话:0734-828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