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组织机构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合作交流 | 创新文化 |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详细信息
东南大学顾宁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2017-11-08 17:40  

2017116日下午15:00,应南华大学邀请,东南大学顾宁教授在红湘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题为“医药铁基纳米材料”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南华大学科技处、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南华大学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共同举办。原副校长吴移谋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院长王宗保教授、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林英武教授、药物药理研究所副所长喻翠云教授及南华大学诸多师生到场学习。

 

顾宁教授主要从事医药铁基纳米材料的宏量制备、表征与标准、生物效应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的相关研究。他是东南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是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学会会士(AIMBEFellow),也是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顾教授成绩斐然,曾承担、完成十多项国家级及部省级科研项目,已发表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300余篇,主要发表于Nat MatAdv MatBiomaterialsACS NanoCell ResJCR等杂志上,发明专利授权60余项;研制纳米氧化铁获批国家弛豫率标准物质。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首届青年教师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数项等。

讲座伊始,顾教授向老师同学们介绍了人体内铁的吸收、代谢(铁稳态)与铁基纳米材料的生物医用前景,由此引出了顾教授这些年的工作成果汇报,主要包括磁性纳米材料制备、表面修饰和药物负载、铁基纳米材料在磁致热疗和智能诊疗方面的应用,其中他重点讲解了铁基纳米材料合成的磁性微气泡在超声、MRI、肿瘤靶向等各方面的作用机制研究,如铁基纳米材料加载阿霉素,具有很好的肿瘤靶向性,可直接作用于肝癌,具有更好的治疗效果和缓控释效果,毒副作用也远少于游离阿霉素。

顾教授诚挚希望同学们在具有如此优良传统和浓厚学术氛围的学校里培养科学思维,潜心研究,取得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本次讲座气氛活跃,讲座结束之后仍有不少向顾教授请教的老师和同学们,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蒋明超 撰稿)

关闭窗口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学术交流 
 科研动态 

 

           版权所有@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常胜西路南华大学 电话:0734-8281782